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管理工作 ——网络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的创新
2014-07-09 16:52     (点击: )

李鲁闽,谷增军




摘要:高校工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对支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和谐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文就新世纪新阶段高校工会工作任务及其工作机制创新这一问题进行阐述。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也是我国单位最小的一种群众性组织。国家发展,教育先行。高校是传承文明、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多功能组织,是培养推动国家科技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的人才基地。而对于高校工会来说,工会赋予了高校自身无限的生命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当前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攻坚期,教育事业也面临着各项新的挑战和任务。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也应顺应时代要求,转变工作重心,创新工作理念,调整角色定位。
   一、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再认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高校工会实行的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并以学校党委领导为主的模式,人员、经费由学校行政保障,这种体制往往会导致学校工会依附于学校党政。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受到工作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职能和属性等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让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呈现出了新的特点,这主要表现在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上。
 (一)新形势下高校工会的职能
 (1)维护职能。维护职能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如政治权利、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利益,这不仅是维护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是维护了高校发展稳定的大局。高校工会在维权过程中,既要突出工会在职工中的形象,让职工利益得到保障,更要团结和引导职工对高校的发展产生推动力,形成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氛围。
  (2)服务职能。工会是教职工的“娘家”,服务职工,要体现到与职工关系密切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实践当中。要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及教育事业的建设和改革,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教育、教学、科研、生产任务。
  (3)参与职能,高校工会是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承担者,在和谐校园的构建中,要充分履行自己的参与职能,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参与教育事业和学校的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在联系教职工方面的疏通作用。
  (4)教育职能。古语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欲”,工会要发挥自己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等特点,通过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使职工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及努力学习的欲望,使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在全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从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二)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  

   1.工作对象日趋个性化
   高校工会的服务对象是全体教职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高校教职工的自主意识和崇尚自由精神等个性化特征日趋明显。部分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具有独特的个性,希望能够积极的参与高校的管理当中,具有真正的内心自由和言语自由。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工会作为维护教职工利益的群众性组织,在履行好一般性的服务职能之外,更应该关注教职工的利益与需求的变化,及时发现和掌握教职员工日常教研工作中的需求以及矛盾,适应其利益与需求的变化。
   2.工作内容日趋复杂化
   目前,许多高校工会实际上是“福利工会”、“文体工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维权维稳成逐渐成为高校工会的工作内容。具体工作内容主要为发现及时的掌握教职员工日常教研工作中的需求以及矛盾,协调好教职员工之间的关系,了解教职员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且进行及时的处理,构建起维护其利益与需求多渠道,为高校正常运转、良好发展提供保障。
   3.工作方法日趋多样化
   互联网带来的深刻革命不仅创造了全新的经济,同时也正在为人们创造全新的生活娱乐方式,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高校工会可以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借助QQ、人人、微博等工具,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要求。同时,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和行之有效的工作艺术,达到凝聚教职工、引导教职工自我认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目的。
  (三)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内涵
   高校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与拥护者,在全面建设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其它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1)工会要不断适应当前教职员工队伍变化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注重职工的自身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提高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2)工会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用真理引导职工群众思想,用真情温暖职工群众心灵,用真心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3)工会要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广大教职员工排忧解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热忱服务职工群众。同时,要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服务手段,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4)工会要坚持职工为本,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推进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构建和谐社会的“稳压器”。
   二、高校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的任务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高校教职工不断变化发展的思想观念,以及日益复杂的经济关系与劳动关系,高校工会如何应对复杂局势、转变工作重心、创新工作理念、调整角色定位成为摆在高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新时期要把表达和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在推动改革中搞好维护、在促进发展中搞好维护、在积极参与中搞好维护”,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把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职工福利等热点、难点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政治稳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因此,新形势下维权、维稳是高校工会职能的内涵要求和拓展,是高校工会的职责所在。

  (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履行教代会工作职责
   民主是和谐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民主就没有和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高校教职工中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成员增多,教职工参与管理与决策的意识和民主意识日益增强。各个高校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证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评判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的职责。各级工会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切实承担起教代会工作的有关职责,开好每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教代会主席团会议,让教职工更多地参与民主管理,更多地为学校的发展及工会工作出谋划策。同时,还要逐步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使二级教代会成为院务公开的主渠道,从而进一步增强教师员工参与管理与决策的意识,促进校、院的二级公开制度的进一步深化。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高校工会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履行自己的教育职能,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培养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内涵建设,从而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工会要发挥“大学校”作用,不定期开展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铸师魂教育活动,表彰先进,弘扬新道德、新风尚,并以此影响和带动全校教职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学校的兴衰荣辱都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从而提高其既教书又育人的行为自觉性提。同时,高校工会要大力开展教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创新型教师”活动,激发、调动广大教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四)开展丰富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工会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应该大力开展文体活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营造和谐校园文化作用,加强学校的凝聚力建设。工会要发挥组织贴近群众、工会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优势,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借助校园文化这一无形的精神力量,把教职工的注意力、兴奋点不断地引导到学校发展的整体目标上,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规范员工的行为,为职工创造一个气氛活泼、心身轻松的环境,促进职工增进友谊、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建立一种互敬、互信、互帮、互学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教职工的集体主义精神。另外,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有益于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有益于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  
  (五)理解关心教职员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要发挥好纽带作用,调节学校与教职员工之间的矛盾,提高服务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以解决教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特别是要理解关心员工需求,切实帮扶困难职工。工会要发扬善于“协调、疏导、帮助、化解”的优良传统,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协调劳动关系,营造和谐愉快的劳动环境,为教职工解忧。在细致的工作中让教职员工体会到工会是温暖的家,使教职工对学校产生归属感,对作为“教职工之家”的工会产生认同感,从而支持工会的工作。  

   三、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的几点思考
  (一)解放思想调整思路,抓住机遇促进发展    

  为了满足新时期社会环境的需求,工会干部要切实做好工会工作,须解放思想,调整工作思路,做好角色定位,提高自身能力,以便更快速、更准确的完成工会工作。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人员要解放思想,及时调整工会工作思路,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高的要求重新审视工会工作,对工会工作必须以创新争取主动、以创新赢得未来,不断探索符合工会发展道路,使新形势下工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使各项工作能经得起职工和历史的考验。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形势的发展对工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高校工会还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要不断加强改革和创新力度,推进工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工会干部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期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会工作人员要优化自己的人格,并贯穿学以助教、学以致用、 学以创效的全新理念,提高个人修养素质,成为新时代的工会工作人才。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其服务能力。
  (三)搭好施展才能舞台,构筑和谐校园文化
   为丰富教职员工生活,提升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各个高校工会应结合实际情况,不同时间、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支部举办不同的活动,如教育活动、科技活动、公益活动、组织活动、文娱活动、体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给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加强教职工之间的日常联系和沟通,营造争先向上的氛围,倡导精神文明,从增强广大教职工之间的凝聚力。高校工会应该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找准切入点,举办合适的活动,吸引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互联网带来的深刻革命不仅创造了全新的经济,同时也将为和正在为人们创造全新的生活娱乐方式。对于网络化带来的挑战,每一个工会工作者要有充分的认识,要把它放到通过这一手段推动和创新工会工作这一高度上来认识。建立工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工会工作的信息化表面上看是一个技术问题,而实质上它更是一个组织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要把工会网站建设成为广大教师员工信息交流的平台以及提升工会管理水平的平台。通过工会网站平台,可以为职工广泛参与民主管理铺路搭桥,加强工会组织对内对外的信息交流,总工会能及时了解各二级工会所发生的事情,促进工作效果的提升。        

(五)借助即时通讯工具,强化网络舆情引导  

   新时期微博、微信、QQ、飞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广泛应用,为工会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工作手段。工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QQ、飞信等和教职员工交流,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利用微博,互相关注,关注老师思想动态,能及时发布与教师相关的各种信息,可以共享个人感悟、心得体会、生活故事、为人处事等文章,有意识的让老师去思考,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实现了“点对点”的零距离交流,为职工提供“心对心”的服务,能及时了解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要求,能及时把职工的要求反映到学校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也能及时把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密切了工会与老师的关系。
   四、小结
   总而言之,在高校发展过程中,高校工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高校工会必须要明确自身的本职工作,并承担起自身应负的责任,除了开展常规性工作外,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增强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方法、热情诚恳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增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活力,以此来促进高校长期、稳定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