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探索
2014-07-09 16:53     (点击: )

吴霞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启,中国工会组织的规模不断壮大,会员数量不断增加,中国工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工会组织。在这个背景下,迫切需要加强工会理论的研究工作,用以指导中国工会事业创新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马克思主义工会理论与新时期中国工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科学理论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指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同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党最可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受资产阶级国家控制的和以各种改良主义思潮为指导思想的工会,是深深打上“资本主义”烙印的工会,其主要目的和任务是在不改变资本主义基本制度的条件下,通过与资本家谈判来提高工人的工资、福利和改善劳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坚持中国工会的鲜明特色。中国有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情,这就决定了中国工会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会发展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的工会发展模式。我国工会同西方工会有着本质的区别和鲜明的特色。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二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主要维护工人的经济利益,而我国工会则是在维护工人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维护工人的政治权利、文化权益以及其他方面权益;三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通过集体谈判这种手段和方法维护工人劳动权益,而我国工会则不仅要维护工人的劳动权益,而且要通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维护工人的所有者权益;四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往往同国家政权对立,是政府的反对派,而我国工会则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五是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工会多元化,而我国则保持全国工会的统一。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理论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各级工会组织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明确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通过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决议》,提出了“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实现了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厘清了“走什么路,路怎样走”的问题。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是事关中国工会的根本性质和决定工会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长期以来,对于中国工会“走什么路,路怎样走”的问题一直缺乏明确的认识。2005年7月,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从指导思想、政治保证、根本任务、职能作用、组织体制、对外交流、内在动力等七个方面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这是对中国工会8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工会工作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从根本上厘清了“走什么路,路怎样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创了中国工会发展的新模式,是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正确选择,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也为中国工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厘清了“维护什么,怎样维护”的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中国工会的首要职责,也是工会得以存在的根据。2005年12月召开的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维权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基本任务、制度机制和组织保障等问题。“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的提出,厘清了中国工会“维护什么,怎样维护”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中国工会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取得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对于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的工会维权工作,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厘清了“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问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系统总结多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探索走中国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经验,从理论上做出新的科学概括,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必须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提出,厘清了“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三、启示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主题。世界上没有统一的工会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从本国的国情、会情出发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中国的国情和工会的会情出发做出的正确选择。然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指导,它的成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长期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发展的,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时代特征。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这就要求准确把握中国工会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认真分析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工人队伍和工人运动以及工会工作的发展变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握新特色、总结新经验,系统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重大课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