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创新研究
2014-07-09 16:54     (点击: )

于向科

摘要:要实现高校工会工作的不断创新,就必须将高校工会工作与学校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真正以教职工为根本,以基层为重点,以和谐为目标,充分认识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性,把握好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建立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内部机制,以保证工会全面履行职责,和谐有序发展,不断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解决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与推动科学发展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深入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高校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根据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不断推进高校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高校工会组织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努力做好高校工会工作,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加快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有利于建设和谐校园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作为高等院校就必须建设成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和谐校园。当前,高等院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住房货币化改革都在不断深化,教职工利益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劳动关系和经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不同层次教职工之间的利益差距明显拉大。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导致劳动关系、利益关系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工会创新建设难度也在加大。在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如何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的积极作用,既要协助学校党政领导推进改革,又要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必然对工会干部的创新能力素质提出挑战。
   (三)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需要。
   高等院校是我国“ 科教兴国” 和“ 人才强国” 的强大主力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依据和有力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呼唤建设创新型大学,而建设创新型大学必须坚持以教师为本,广大教师是推进教育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大学的主体。实践证明,开拓创新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需要在良好的民主政治氛围和人文环境中培育和形成。人文环境是一个组织的潜环境,有一种无形的鼓舞和约束力量。因此,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营造一个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人文环境,必然是高校管理工作的任务。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的群众组织,可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高校工会围绕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战略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是对高校工会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
   (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需要
   针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存在着与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职工的需要不相适应的地方。要彻底改变“ 文体型”、“福利型” 工会的形象,这需要高校工会在创新工作理论、工作机制与制度、工作思维、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因此,从工会自身能力的建设和发展来看,也需要把创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五)高校工会工作创新有利于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1999- 2004这六年来,高等教育规模连续翻了两番,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形势下,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0的方针,要坚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为此,高校工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学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努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工会要为学校上质量、上水平作贡献,必须加强高校工会的创新建设。
   二、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途径
  (一)高校工会是学校与教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应始终把关心人、理解人、服务人、激励人、凝聚人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点。在工作中,对教职工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精神,主动关注教职员工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及时了解教职员工的情感需求,努力提升教职员工的素质与能力,并给予教职员工更多的人格尊重、精神激励和实际帮助。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校工会的各项工作真正深入到广大教职工的人心,并赢得教职工在更高程度上的认同,高校工会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才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这些都是过去没有遇到过的,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在实践中去分析研究,去创新创造,逐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二) 正确定位,切实维护学校职工利益工会应当是一个职工联合体的民间组织,一个有共同利益的群体。归根到底,结社的目的就是聚集各个人的力量,变个体无效争取为团体有效争取,变个体微弱的声音为团体洪亮的发言,就是希望团体能够代表自己发出声音,影响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的制定。工会既然是劳动者结社建立的组织,劳动者加入工会,显然是期望工会能够代表自己发出声音,维护自身的权益。但我国工会对基层劳动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并不强,劳动者加入工会,也很难实现其结社的目的。究其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工会的行政色彩是影响结社目的实现的重要因素,影响着工会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 审时度势,创新工作思路与措施工会工作者必须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以创新的精神拼搏进取,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要围绕工作模式求创新,做到计划来自群众,活动吸引群众,工作依靠群众,领导服务群众。工会需注重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吸引、凝聚、团结教职工,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加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培养教职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单位的活力与凝聚力;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各分工会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困难,让青年教职工深切体会到工会和教工之家的温暖,尽量避免工会工作行政化、机关化倾向;要围绕自身建设需要勇于探索,实现工会组织体制、机制、考核办法的创新;要突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以及群众活动的广泛性,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实现各项活动对广大教职工的最大范围覆盖。
  (四)加强责任约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校工会干部要把创新作为干事创业的突破口,岗位成才的新平台,发挥作用的新载体,争做贡献的新舞台,着力发掘自己的创新潜能,竞相展示自己的创新才智。要坚决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负责任思想,把创新作为自己的本职责任去履行;克服安于现状、四平八稳、甘于平庸、不思进取的思想,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事业去追求;克服自我否定、自我放弃、自甘落后的消极思想,把创新作为自己的抱负去探索;克服强调客观、寻找借口、虎头蛇尾、怕苦畏难的思想,把创新作为履行工会职能作用的举措去实践。与此同时,要围绕“责任”出制度,加强责任约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责任”是管理的基础,是管理的基本元素,也是实践中往往被忽略的一环,要通过制度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在其位、负其责、尽其责。还要围绕“程序”出制度,确保程序完整。程序是保证制度落实的关键,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按程序运作,即使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也只能要求提高办事效率,而不能缩减办事程序。
  (五)与时俱进,改进工会工作方式。工会工作的创新对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作用,并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在实践中开拓创新,从自身寻求突破,不断改进工会工作方式。创新是一个全面、复杂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在工会工作中,要抛弃一切不合时宜的空洞说教,切实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及教师群体的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使全校教职工焕发朝气和活力。通过各种集体活动,增强凝聚力,使教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学校工会需组建各种协会,如教职工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摄影书法协会等,并加强文体活动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教工之家”的作用。要把上级的要求、领导的指示、党和教职工群众的信赖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投身创新热潮;要当好创新的教导员,发挥集体的智慧,调动集体的力量,勇于在工作创新中做“主角”,共同为工会工作创新添砖加瓦;要当好创新的协调员,积极主动地协调各方工作,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要当好创新的宣传员,鼓励个人自主创新,对成绩优异、贡献突出、成效明显的要予以表彰和奖励;要当好创新的战斗员,紧贴工会工作实际开展创新,尤其是在发挥工会作用、促进学校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提升职工素质、发挥职工首创精神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创新载体,拓宽创新渠道,培养创新人才,力求创新成效,使工会干部所固有的创造潜能充分地发掘出来,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对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教职工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内在需求的多元化,面对工会工作遇到的纷繁复杂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工会工作如果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就会丧失良机;唯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建设高校创新的工会,有为的工会,法治的工会,温馨的工会,有活力的工会与高效的工会。 

   三、结束语

   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工会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积极的态度来抢占创新的“制高点”,全身心地投入工会工作的创新热潮,一切强调客观、借故逃避、绕道而行的做法,都是不合时宜的,与党对工会的重托、教职工对工会的期盼相违背的,必须旗帜鲜明地摒弃。工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想创新、重创新、敢创新、争创新的表率和排头兵,把握好创新的发展方向,提供创新的驱动力,当好创新的领头雁。因此,高校工会作为群众组织,要在正确认识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基础上,根据工会工作对象的新特点,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在认识上不断提高,在工作实践上不断探索,使工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特色作用,促进所在高校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