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高校工会:青年教师的“幸福”帮手
2014-07-09 16:55     (点击: )

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李爱


摘要:随着高校扩招和多数高校进入老、中、青年教师交替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加入到了教师的队伍。或者因为热爱,或者迫于就业的压力等多种因素,高校青年教师一参加工作就面临诸多压力,科研、教学、进修这是工作上的,房子、孩子这是生活上的。高校的工会作为教师的组织,有责任为学校和青年教师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一方面了解青年教师的“烦恼”,另一方面解释、传达学校的政策和安排。工会的角色很重要,本着“为教师服务”的态度,它可以做的更好。这是文本的中心。 

截止2013年12月,我校共有专任教师898人,其中35岁以下教师占到了40%,有4个院部35岁以下青年教师超过教师总数的50%以上。从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和科研业绩统计来看,青年教师[1]正在成为我校科研队伍中人数最多、最积极、最活跃的新生力量。目前,很多高校师资力量都呈现这一特点,所以下面所阐述的问题是绝大多数高校面临的普遍问题,我校只是一个缩影而已。
   一 青年教师的烦心事 

1.工作上。科研、读博和教学被戏称为高校青年教师的“三驾马车”,要想在高校有好的职业发展,这“三驾马车”缺一不可,需强强联手。

(1)我校320多名青年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53人,占16.8%。从2010年前后,出现了青年教师集中考博、进修、出国学习的“喷井期”。而青年教师在外学习时,家里大事小事肯定是顾不上了,那家庭重担在这个阶段就基本全部压在了另一半一个人的身上。压力而想而知。

(2)在学校扩招的背景下,我校青年教师大部分都承担着很重的教学任务。刚走上讲台,有的青年教师一学期同时承担三门课程的教学,他们本来就缺乏教学一线的经验,而繁重的上课任务使得他们既没有充足的时间同其他教师学习取经,又没有足够的精力思考,疲于上课。而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评教体系,这使得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很难有好的教学效果。不是不想,实在是课业太多,无暇顾他。进入高校,他们就面临站稳讲台、上好课的要求和压力,压力可想而知。

   (3)青年教师还存在科研压力。他们大多数都是研究生毕业就直接进入高校,既想坚持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还要考虑学校的政策支持、社会的发展需要,很容易造成最初几年研究方向不明确、不稳定。再加上做学生时,他们很少有机会参与课题申报和指导,因此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不足。高校的晋升、职称的评审等都离不开科研成果这一关键指标,压力可想而知。
   2.生活上。房子、孩子和票子(钞票)是青年教师共同的“甜蜜负担”,困惑、烦恼的“三个渊源”。 

(1)青年教师参加工作后,面临的第一等大事就是成家,结婚生子。住房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吸引人才的主要指标。在当前高校扩招、债务等的影响下,高校青年教师基本没有分配住房一说。大多数学校就是分给新进教师一间单身宿舍,好的学校宿舍楼里配备公共厨房,旧称“筒子楼”,像我们学校就是这样的情况。

青年教师一旦有了孩子,那本来两个人住的宿舍就一下子拥挤不堪。还没有能力买房的青年教师,要么出去租房住,这对本来有孩子后就开销很大的家庭来说,又是一笔“大件”支出;要么就凑合,一家人挤在一间宿舍里,加上父母来照顾年幼的孩子,二十平米的地方住了四五口人,能想象吗。真是连个备课的地方都没有,严重地影响到教学质量。还有个别青年教师因住房狭小,自觉混得不如别人,在同学和老乡面前抬不起头,产生了心理障碍,也严重地影响了身心健康。

(2)孩子长大就要上幼儿园。这也是青年教师们面临的头等大事。现在一个家庭基本只有一个孩子,父母都想,自己苦点没什么,要给孩子最好的。可是青年教师工作压力大,这是公识,孩子是送到校内的幼儿园还是校外的幼儿园,这是个大问题。

   因为像我们学校有附属幼儿园,很多青年教师像我一样,正面临两难问题。近几年,一方面学校幼儿园为了创收,招收了很多校外人员的孩子入园;另一方面,我校2005-2008年大量的引进毕业研究生充实到教师队伍当中,使得这两年需要入园的适龄孩子集中锐增。如果送到校内的附属幼儿园,一个班孩子太多,据说中午孩子午休都没有地方,幼儿园的一个老师平均照看近20个三岁左右孩子,结果不敢想象。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对这么多孩子,人都会有情绪,在本身素质不高而情绪又无处发泄的情况下,新闻经常曝光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尽管让人愤慨,但却好像可以理解。如果选择把孩子送到校外幼儿园,上述有些问题(比如班上孩子太多)是可以避免的,但每天接送孩子又引发新的矛盾,这是我们很多青年教师匆忙学车、买车的主要原因,这对交通、环境也是造成一系列问题。想一想,孩子上学在A处,父母上班在B处,家住在C处,每天都在奔波、往返,难怪大呼“压力山大”,当然这是中国目前青年人的普遍写实。
   (3)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既没有什么积蓄,收入又低,在买房(租房)、买车、生存的压力之下,也着实可怜。买房每月需要支付房贷,租房每月需要支付租金,买车每天的油钱、保养等,孩子的开支(衣服、玩具、书籍、奶粉等)更是不小。在这诸多刚性需求下,只能压缩不高收入中的生活开支,减少生活消费,降低生活水平,用“节衣缩食”来形容青年教师的处境并不为过,与先辈们不同的是,这是在社会压力之下的自愿选择。 

举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到青年教师的焦虑。一位已婚在读博士女教师,在家里是妻子、母亲,丈夫和孩子需要她去料理、体贴;在学校她是一位教师,需要上课,写论文,还有学校的日常事务;作为一个在读学生,她有许多课程要学习,有很多知识想了解,还有最重要——撰写博士论文。由于时间、精力的限制,尽管她想,但她肯定无法满足这些角色所有的期望,只能厚此薄彼。长期下去,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心理也极易产生问题。这不能不引起重视。

二 工会的大作为

   高校的发展不仅需要重量级的大师,更需要大量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青年教师。他们是高校未来的大师,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烦恼,也是为了高校更好的长远发展,而这正是工会的职责所在。我相信,只要工会愿意协助解决问题,一定可以“小小的援手产生大大的效果”。
   1.工作上的后援团
   其实,对青年人来说,人生发展的规律决定,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负重爬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青年教师要自己奋力攀登,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生活,那作为学校工会,要多为青年教师做些铺路架桥、加油助推的工作,培育出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是一个学校成功的关键! 

(1)大部分青年教师考的都是在职研究生,因此在至少学制四年的时间里,每年光学费就需要少则一万,多达两万,还不包括青年教师在外的生活费、交通费、通信费等,这都是很大一笔开销。学校补贴过低,扣发过多,青年教师诸多不满,工会可以牵头学校和教师组织座谈会,或是牵头进行调研会,来真实反映青年教师的需求,在考虑学校实际情况的条件下,提出建议。真正做教师的“娘家人”。

(2)科研、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是青年教师的第一需求,但这两者都需要积累和历练,我们能够理解青年教师焦急的心情,一方面工会可以适当组织一些运动、趣味活动,比如爬爬山,让青年教师走出校园,去散散心,放松一下;另一方面,工会可以牵头科研部门和教务部门组织一些经验交流会,新老教师茶话会等。

   2.生活上的贴心人
   安居才能乐业,才能乐教,高校青年教师只有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无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才会出成绩。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生活艰辛是正常现象,但学校如果能够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好房子、孩子入托等重要事情,那在外租房的费用,孩子入托、入园的费用,因为住在校外为了上下班、接送孩子而买车的费用都可以减少甚至免除,那这三项房子、车子和孩子的相关费用省去的话,那收入就可以节省下大半不止,生活水平就可以提高很多,青年教师就能够心情舒畅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想象一下,学生上课面对的是一个阳光、开朗的教师和一个阴郁、抱怨的教师,结果大不一样。
   (1)高校中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现在包括我们学校在内,高校通常都不提供住房,或者给一笔“安家费”或者提供租房。①有的学校每月给新进教师一笔租房补贴,但通常学校周边的房子租金较贵,相比为青年教师解决房租的一部分,青年教师更希望周到的学校能够直接为他们租房而不用负担房租;②有的学校在校内或周边为青年教师建造“青年公寓”,每个房子都是小户型,或者一居室或者两居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青年教师的苦恼;③有的学校考虑到建房成本、资金等问题,选择在城市郊区或者较远距离盖教工房,虽然距离较远,但学校为他们配备定点班车。这都是很好的办法,教师和学生才是学校的主角,工会作为学校教师的“家”,可以参考学校实际情况和上述三种方式,为青年教师正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鉴于学校附属幼儿园孩子过多,青年教师孩子入园难问题,学校工会可以协助幼儿园采取以下措施:①适当控制孩子人数,首先要满足校内教师孩子的入园需求,不至于出现本校幼儿园招收外来人员而青年教师反而要将孩子送到校外幼儿园就读的现象,增加生活成本;②扩大幼儿园规模,增加教师、教室、寝室,扩展娱乐场所,增添安全设施。在孩子剧增的情况下,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消除幼儿园的安全隐患。

   上述很多的措施和方法,工会都可以操作一下,不能怕麻烦,不要有顾虑,只要是为了大家好,工会的苦心教师自然会明白的,学校也应该支持的。
   三 结语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件(总工发[2010]29号)中提到“以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认真倾听职工呼声,积极反映职工意愿,提出政策建议和主张;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问题,指导帮助职工就业,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履行帮扶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希望我们高校工会能够正真把这些作为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和核心,并落实到实处,让我们所有教师,尤其是刚踏入高校这个大家庭,还缺乏归属感、安全感的青年教师能够从心里感受到:工会是我们的“娘家人”。我有工会,我自豪!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