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高校工会服务青年知识分子途径探析
2014-07-08 16:56     (点击: )

统计学院张海燕


   当代,各高校的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特点,如,教职工队伍迅速扩大、学历层次普遍提高、民主意识显著增强等。这些变化和特点使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工会干部要调整工作思路,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当代青年知识分子。
   一、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内涵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16-44岁的人为青年。知识分子,是指中国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且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他们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教育、科学、文化工作的基本力量,是工人阶级完成其历史使命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本研究中,高校青年知识分子是指45周岁以下,在高校从事教学、教辅或管理等的教师。 

高校青年知识分子是当代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中极其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组成部分,他们承担着教书育人和技术创新的重任,是实现民族复兴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依靠力量,高校工会要深入探求青年教师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为青年教师营造学习与创新环境。 

   二、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特点
   “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素质状况调查”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了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特点,发现: 

(一)思想道德特点

   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具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情怀;认同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制度,但也有少部分存有认识偏差;对党的理论及其主流文化表现出高度认同,但在学习态度和学习积极性上还存在不足。 

具有大局观念和协作精神是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主流,具有较强的民主、法制、竞争意识是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时代特征,乐于奉献、热心助人是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群体风貌。 

   遵守公德、热心公益是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主导行为,但践行诚信有待进一步加强;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是其普遍选择,但工作中还存在创新性和积极性不足的现象;伦理道德观念积极健康是其突出特点,但一少部分人勤俭节约意识不强。
  (二)科学素质特点
   高校青年知识分子对实用性知识的选择性较强,但素养性知识有些欠缺。他们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对工具知识、人文知识、社会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只是熟悉的程度不同。同时,高校青年知识分子认同科学的态度和方法,但科学探索精神尚存在不足。另外,高校青年知识分子具有较强的理论学习能力,但实践能力有待提高;具有创新意识,但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三)身心健康素质特点
   高校青年知识分子身体素质总体健康状况良好,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习惯的养成比较欠缺。高校青年知识分子乐观自信,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
   三、高校工会服务青年知识分子的途径
  (一)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青年教职工队伍数量迅速增加,工会的管理幅度明显扩大。高校教职工队伍的迅速扩大一方面使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雄厚,各项活动的参与面更加广泛,充满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使工会的管理幅度明显扩大,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和繁重。因此,要通过举办具体的特色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如,利用五四青年节的活动契机,召开青年教师与知名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交心会、青年教师“三育人”工作研讨会等,引导青年教师为学校建功立业,交流工作体会和科研工作经验,增进青年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与友谊。其次,建立“十佳青年教职工”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可以每两年一次,通过评选,为青年知识分子的快速成才搭桥铺路、提供展示他们风采的舞台,这不仅可以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发进取的精神,也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促进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提升。近年来,各高校教职工学历层次普遍提高,工会的能力水平面临挑战。高校教职工学历、职称层次的大幅度提升,使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管理、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这要求各高校工会应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自我提升,实现职业理想的平台。首先,可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活动,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开放、交流、共享、互动、持久的团队学习载体和服务社会的有效机制,倡导终身学习理念,促进青年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促使青年教师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重视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发展。目前,青年教师压力大,又缺乏良好地生活习惯和锻炼习惯的养成,因此,青年教师的健康问题十分突出。有的甚至影响到青年教师的发展。如何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地健康条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关心教师的身心发展也应是工会密切关注的。首先,要积极创造健康条件,倡导健康理念。除了落实每年一次的体检制度外,还要根据学校情况定制教职工健身休闲活动方案,专门成立健身休闲活动促进委员会为教职工创造健康条件。其次,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引导教师学习健康方面的知识,增强自我保健的意识。另外,要开展符合青年教师特点的系列活动。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总之,高校青年知识分子的素质特点是时代的产物,高校工会应结合他们表现出的素质优势加以引导,从而使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进而提升自身的职业理想,而对于他们的素质缺陷,我们也必须高度重视,不断探寻提升他们素质特点的有效途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