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加强高校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思考
2014-07-08 16:57     (点击: )

(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戴金辉)


摘要:本文结合实践,针对高校女教职工工作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和建议,以期工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党和基层教职工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做得更好,促进高校和谐发展。
关键词:女教职工工作;核心理念;维护权益;有效途径

 

   高等学校是知识女性最聚集地方之一,高校女教职工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女教职工的智慧与奉献。虽然高校工会越来越重视女职工的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没有完全掌握女教职工由于年龄、职称和学历的差异所造成的个性差异,导致女教职工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难以有所突破。因而,如何在新形势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工会工作的特色与优势,不断探索和解决女教职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与潜力,是高校党委及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高校工会要在符合学校发展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女职工的个体差异,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一、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社会快速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要求提高,也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校教师除应具备高尚品德素质、扎实深厚专业素质和广博相关学科知识素质外,还要具有创造性思维素质、良好人文素质等以满足素质教育的需要。教学中定期教学效果评定、艰难的职称评聘和科研课题申报、严格工作量考核、高学历水平达标、工资待遇等方面都影响广大教工情绪和身心健康,尤其是女教职工的情绪和身心健康,据调查表明:女教师高于男教师,年轻教师高于年老教师,低职称者高于高职称者。女教职工心理亚健康主要原因是:教学科研一线女教师要获得与男教师同样成绩需付出更多,特别是年轻女教职工,在培儿育女、奉养老人、管理家庭、承担家务等方面比男性付出的要多的多,在学校还要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整日忙碌很少有时间调整身心。高校工会作为广大教职工最具广泛群众代表性组织,在关怀教职工尤其是女教职工心理健康和成长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二、高校女教职工的特点和面临的诸多压力 

女教职工活跃在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各个岗位,她们以对社会和家庭的贡献,赢得应有的尊重和赞誉。这支高智商、高素质的知识女性队伍,具有如下特征:

   1.学历高、素质高。高校女教师大多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和文化熏陶,具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愿望。她们渴望在工作中得到单位与学生的认可,同时对女教职工组织具有较高的期望值。
   2.担当“双重”角色。女教职工在工作中与男同事一样,承担紧张繁杂的管理、教学和科研任务;工作之余,她们还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等角色,既要承担起繁重的家务劳动,又要支持丈夫、教育孩子、赡养老人,常常处于身心疲惫状态。因此,工会组织应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女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和解决她们面临的困难,使她们减轻家庭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3.交流机会少。由于教师本身的职业特点,除开展正常教学活动和参加固定学习、单位业务安排外,基本实行不坐班制,集体活动不多,女教职工之间及与同事的交流机会也很少。
   由于时间、精力、体力等有限,工作与家庭又分不开,做不完的工作和家务令很多女教师身心疲惫、难以应对,高校女教职工在追求事业发展、家庭和谐的过程中,也面临巨大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四个方面:
   1.来自工作的压力
   我国当前的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在高校改革浪潮中大多数女教职工都能认识到高校改制是大势所趋,并抱有良好愿望和乐观情绪,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大量的日常工作,女教职工还要面临教学、科研、晋升职称等工作与发展,这使高校女教师不断地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2.来自社会的压力 

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竞争激烈,转岗、换岗、下岗的威胁,社会各方面对于高校教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高校女教职工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完成自己角色的定位,就必须不停地学习、深造。这在无形中给高校女教师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3.来自家庭的压力

   高校女教师除了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之外,进入家庭之后,女性开始了妻子的角色,做饭、洗衣,柴米油盐酱醋茶,打理家里的一切事务,花费许多精力承担家务劳动,同时还要操心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做好男人背后的另一半,培养和教育好下一代。
   4.来自人际关系的压力 

高校女教职工知识丰富,有较强的自尊心,但社交范围以校园师生为主,涉及的社会面有限,因此,对自己的内部特征和感受比较重视,坚持自己的行为标准和信念,重视对自己行为的观察和分析,而人际交往能力还有待提高,在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等方面表现出经验不足特点。

   所以针对女教职工具有的特点和面对的压力,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发挥党和基层教职工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搭建起女教职工相互交流的平台,调动她们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使她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工作的愉快,创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工会组织应该为女教职工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高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占有重要位置,而且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女教职工的业务提升和事业发展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改进高校女教职工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对于提升高校整体教学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女教职工工作组织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和新时期、新形势下女性群体的需求,全面把握其发展变化,增强凝聚力和创新能力,在提高女工、帮助女工、服务女工、联系女工中探索新思路,创立新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资源,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促发展,使桥梁纽带作用有力地得以彰显。增强女工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学校和谐快速发展,为女教职工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1.学校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因为女教职工工作也是工会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学校党政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高校和学院各级党政领导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为其发展搭建平台和拓展空间,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2.工会应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高校工会建立校级女教职工委员会,配备女教职工委员,基层工会组织也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主动争取学校工会的支持,成立与本基层单位实际规模相匹配的女教职工委员会或小组,为女教职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3.工会应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做好女教职工工作。首先深入到教师中去,及时反映她们的愿望和要求,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鼓励她们提升学历,参与科研,尽可能帮助她们解决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其次减轻她们工作和生活压力。把情感激励、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起来,最大限度的发挥女教职工的积极性。
   随着高校对教师要求的提高,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提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工会应建议学校教学与科研管理部门建立合理的评估体系,正确评价女教师在高校教学、科研活动中所起的作用,为她们承担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创造条件;在生活上引导她们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使她们更好地处理工作和家庭双重角色,与男同事一样在事业上有更大作为,另外,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增强凝聚力,丰富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四、加强高校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有效径途 

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高校女教职工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紧紧抓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四个方面,通过严肃细致、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和实效性的活动,维护和保障她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需求等方面的合法权利,调动和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各个领域展示巾帼风采。

   1.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必须坚持的核心理念
   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核心理念是坚持“以女职工为本”,女教职工自身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不同工作领域的女教职工发展状况也都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要深入调查和研究不同阶段不同层面女工群体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需求,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地创新机制,丰富内容、改进形式和方法,进一步缓解和解决在社会、学校发展中影响女教职工自身发展的不利因素,增强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始终以女教职工的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着眼于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全面发展,不断延伸领域,扩展对象,丰富内容,创新服务载体,不断增强女教职工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2.强化四个意识,增强使命感 

随着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女教职工工作的领域变得更为广阔,女工工作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更为多元化的开展工作。(1)强化价值意识,正确引导女教职工克服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消极心态,使她们能够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增强创新观念,参与意识,以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指导,不断创新女工工作的新模式;(2)强化大局意识,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指导原则,在学校与女教职工之间寻求有效结合点,进一步拓展自身才能,创造实现女性价值的平台,形成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使广大女教职工更好地为学校发展作贡献;(3)强化服务意识,领导就是服务,管理也是服务,一切工作都是为女教职工服务,为她们成长成才服务,为她们事业有成、家庭和谐服务,把女教职工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和衡量女工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4)强化奉献意识,要培养、紧抓女教职工的奉献意识,增强责任心和女工队伍整体素质。

3.加强维权意识,重点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利

   加强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目前工会许多工作多数停留于通过“送温暖”等活动,以及各种福利和补助的方式,只是在物质方面通过例行活动来关心教职工,并没有从教职工面临的劳动权益、经济利益方面展开,为保障女性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作用,有利于依法保障教师权益、稳定教师队伍,为维护女教职工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学习,积极宣传落实女教职工“四期”保护政策,不定期召开女教职工代表会议征求意见,以期共商解决她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构建女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机制,发挥我国法律赋予工会的权利,鼓励和支持女教职工参与、管理、监督学校各项事务,力争在源头上参与政策的规划和制定。真正提高民主管理实效,调动女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把保护她们权益落到实处。
   4.积极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努力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的同时,工会组织把丰富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当作一项任务来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举办文体活动,技能比赛,讲座,座谈会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引导女教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定期开展女教职工感兴趣的健康知识、育儿经验等专题讲座,让女教职工接受多方面的教育和指导,使她们学会享受工作、享受生活,化解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及时调整心态,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使每个女教职工都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 

5.加强教育,树立典型,提高女教职工素质

   广泛开展“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增强女教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提升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女教职工建功立业、争先创优,增强女教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宣传优秀女教职工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热情。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辅导员基本功竞赛、科技论文竞赛、岗位练兵、技术创新等竞赛活动和教学观摩指导、各类学术性讲座,校企交流等形式,为全面提升女教职工业务水平创造有利条件,使其轻松应对工作,减轻工作带来的压力,更好的把女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及工作热情凝聚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上来。 

参考文献:

1]王源平等.现代大学制度下的高校工会角色定位和职能思考[J].社会科学家.2012年10月 

[2]李建涛等.关于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与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的思考[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年2月第24卷第1期
[3]朱春晖.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强高校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2008年06期.
[4]傅蝶.回归幸福感之路:论教师情绪智力的挖掘和培养[J].健康研究.2009年12月
[5]康敬群.高校工会舒缓女教职工压力的策略与路径分析[J].黑河学刊.2013年10月
[6]翟静雯.浅析高校工会促进女教工身心健康的作用分析[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2年12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