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如何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
2014-07-08 16:58     (点击: )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 张大文


摘要:随着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一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青年教师队伍迫在眉睫。工会作为高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本文结合工作实践经验,阐述了高校工会应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为青年教师队伍的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高校工会;青年教师;师德教育;工作实践
 

   近几年来,随着新时期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被招聘(调入)到学校工作,青年教师在高校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逐渐成为高校知识分子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学和科研的生力军,是高校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因此,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工会作为教工之家,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总工发[2003]18号明确指出:新形势下,科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会开展建家活动,要结合本行业、本系统的特点,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开展院务、所务、校务和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积极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协助有关方面提高职工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高校工会应当结合所在高校的具体情况,积极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协助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正确认识青年教师的战略地位与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方面、业务能力和身心健康等诸方面的培养,推动高校教育改革的稳步进行。
  一、发挥工会“家”的优势,加强青年教师师德教育 

   师德是教师发展的灵魂,建设青年教师队伍首先需要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但是师德教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高校长期而重要的工作内容。而工会是高校职工的群体组织,会员几乎包括全体教职工,是教职工之“家”,与教职工关系密切,工会组织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教职工更容易接受,因此工会在师德教育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因此,工会应该充分发挥其优势,采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培训,扭转青年教师中普遍存在的“重智育、请德育”的现象,大力开展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把师德建设作为高校工会实现教育工作职责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社会责任感以及历史使命感。同时工会应该建立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示范引导机制,在高校中选拔奉献精神强、工作成绩突出且积极向上的先进集体或个人,营造青年教师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工会还可以发挥榜样的力量,开展评选“师德标兵”等活动来树立模范,选择爱岗敬业,即教书又育人,深受学生的爱戴的教师,引领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以笔者所在高校——山东工商学院为例,2011-2013年期间,校工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以及“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的选拔,从中选出有代表性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广泛宣传这些集体和个人,为全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向先进个人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另外,高校工会可以结合青年教师的特点利用特定时间开展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比如教师座谈会,举办师德主题征文、演讲赛、趣味运动会等生动健康积极的活动,营造师德建设氛围。以山东工商学院为例,工会每年定期组织全校职工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青年教师登山活动等,很多青年教师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作为本校职工的责任感、光荣感以及使命感,从内心深处热爱所在学校,愿意为学校教育事业发挥自己的作用。 

   二、有效配合其他部门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
   青年教师普遍存在教龄较短,教学实践经验欠缺,课程体系设计不成熟等方面的问题。为此,高校工会可以积极联合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至少一名指导教师,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具体做法为:为每位新引进的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学术水平较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制定详细的指导计划,对青年教师在教学资料准备、教案设计、授课方法选择、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为期1-2年的培训指导,同时每学年组织进行一次青年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另外,高校工会可以联合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参观优秀教案、听优秀教师的观摩课,帮助青年教师初步掌握教学方法,胜任教学工作,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大学教师。目前省内很多高校已经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以及“观摩教学”,比如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这些措施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尽快适应高校教学、科研岗位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牵头实施“青年教师技术特派员”计划 

新形势下,高校对青年教师的科研要求日益提升,但是大部分高校青年教师存在理论基础较好,社会实践经验匮乏的现象,高校工会可以根据本校青年教师实际情况实施“青年教师技术特派员”计划,由工会负责牵头联系优秀企业,定期派送青年教师到当地对口企业或者优势企业当中担任“技术特派员”,为青年教师提供校企交流沟通的平台。青年教师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训等服务,提高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真正实现校企资源共享。通过“青年教师技术特派员”计划,可以有效满足企业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又能够锻炼青年教师队伍,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综合实力,是典型的“双赢”模式。

   四、搭建“青年教师进修平台”,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质
   目前,青年教师普遍存在教学任务中,科研时间少,学术信息交流少的现象。鉴于此,高校工会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联合各二级分会,搭建青年教师进修平台,对青年教师定期进行培养。进修可以采取学术交流讲座、外出参观学访等方式,也可以为博士以下学历青年教师提供攻读博士学位搭建平台。学术交流讲座,是指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定期为青年教师举办专题讲座,主题可以包括当前研究动态、研究趋势、项目申报、科研方法等,鼓励青年教师与专家学者进行现场互动交流,从而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指导青年教师少走弯路,逐步提升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外出参观学访,是指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到兄弟院校及优秀企业访问调研,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充实自己,为青年教师开阔视野、打开思维提供机会。搭建博士学位平台,是指为本校青年教师提供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由工会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出面联系优秀博导,建立“优秀博导群”,为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平台,为培养优秀青年教师提供契机。
   五、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档案,为青年教师提供个性化服务
   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之“家”,需要为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做好工作、生活等全方位服务,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高校工会可以联合本校各二级单位工会,以各二级分会为单位,为青年教师搭建青年教师培养档案,及时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以及生活现状等,维护青年教师的民主权利,及时做到掌握青年教师需求、意见和建议,保证青年教职工在涉及自身利益问题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青年教师正处在成家立业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恋爱、结婚、住房以及子女等问题将接踵而来,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他们为此需要消耗很大精力,工会作为教职工之“家”,有责任为他们分忧解难。为此,高校工会可以经常深入青年教师中关注他们生活、工作当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反馈青年教师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对生活有困难的青年教师,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必要的资助;对于单身青年教师,工会可以关心他们的婚恋问题,可适时组织单身青年教工开展交友联谊活动。以笔者所在高校——山东工商学院为例,工会每年定期组织单身青年教师登山等一些列活动,为单身青年教师提供恋爱的机会。 

总之,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应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努力为青年教师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岗位职责要求,培养他们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参考文献:
[1]何易勤,曹成全,吴永胜.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发展中的作用[J].工会论坛,2009,154:56-57. 

[2]郭秀莲.高校工会如何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J].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0,84: 126- 128. 

[3]卢劼.新时期高校工会在建设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作用[J].新西部,201022:150-153.

[4]陈伟.高校工会要在青年教师培养中展示作为[J].中国轻工教育,20116:51-53.

[5]蒋伟.高校教师队伍素质建设现状及改革对策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045.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