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5-09 15:02     (点击: )

各位同,各位老,同志

  今天,有机同大家一起座,感到非常高。再过两天,就是五四,也是北大建校120周年校日。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北大全体工和海外校友,向全各族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日的候!

  近年,北大承光荣传统持社义办学方向,立德人成果丰一流建成效著,服务经济会发展成突出,展思路晰,办学实力和影著增强,令人欣慰。

  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步、民主、科的五四精神始着北大生同人民一起拓、同祖一起奋进春理想,春活力,斗,是中精神和中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今天,在实现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北大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民族、为国家、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四运动到中特色社义进入新代,中民族迎站起、富起到强起飞跃在中民族展史上、在人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

  我在党的十九大告中提出了我国发展的略安排,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到2035年基本实现义现代化,到本世中叶把我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的社义现代化强。广大年生逢其,也重任在肩。我说过,中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年要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生力,肩家和民族的希望。

  每一代年都有自己的遇和机。我得,1981年北大子在燕一起喊出团结,振”的亮口,今天我仍然要叫响这个,万一心为实现国梦斗。广大是追者,也是圆梦人。追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斗和奉。广大应该斗中春激情、追逐春理想,以春之我、斗之我,民族复兴铺路架加瓦。

  同学们、老师们

  近代以国历史告,只有社才能救中,只有中特色社才能展中,才能实现民族复兴持好、展好中特色社,把我义现代化强,是一项长期任,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的今天就是这样过来的,我的明天需要年人接着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

  兴则国育强则国家强。高等育是一个国展水平和展潜力的重要志。今天,党和家事业发高等育的需要,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候都更迫切。我在党的十九大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和一流科建实现高等涵式展”。前,我高等办学规模和年毕业已居世界首位,但扩张并不意味着量和效益增,走涵式展道路是我高等展的必由之路。

  大是立德人、培人才的地方,是年人学习、增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借此机,我想就校培么样的人、怎样人,同各位同和老交流一下看法。

  我先明确答案,就是我育要培德智体美全面展的社者和接班人。前不久,我在十三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讲过:“中人民的特、禀仅铸就了延几千年展至今的中文明,而且深刻影代中国发步,深刻影代中人的精神世界。”我到中人民的造精神、斗精神、团结精神、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造和淀出的,也需要一代一代承下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培者和接班人,是我党的育方,是我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住培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好,才能出中特色世界一流大此,有3性工作要好。

  第一,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礼记·大:“大之道,在明明德,在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但在育必会发展所需要的人一点上是有共的。培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具体了,就是培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承、家存、制度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人的,世界一流大都是在服自己展中成的。我义教育就是要培者和接班人。

  克思主是我立党立的根本指思想,也是我亮的底色。今年是克思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克思至今依然是最大的思想家。中党的主要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间开阅读马克思主著作、克思主的,了中党的建立。是北大的傲,也是北大的光。要克思主论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现实认识育他们学会运克思主场观点方法察世界、分析世界,搞懂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展走向认清和世界展大让学生深刻感悟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成才打下科思想基。要持不懈培育和弘核心价值观,引广大生做社核心价值观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行者。要把中特色社道路自信、理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办好中特色世界一流大的自信。只要我在培者和接班人上有作、有成效,我的大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才者,德之也;德者,才之也。”人才培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一的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是人才培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不好。要把立德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准,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提高生思想水平、政治悟、道德品、文化素,做到明大德、守公德、私德。要把立德化到大和管理各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核心,以立德根本。

  第二,建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关键教师教师队伍素直接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义现代化强,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域的秀人才。这对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授方式、学关系都生了革命性化。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的基性工作。要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学师资队伍的素要求、人员构成、培体系等。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好老师带的。2014教师节时我同北京范大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之心。我今天再强一下。

  古人:“者,人之模范也。”在生眼里,老是“吐辞为经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大影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育者先受育,让教师更好担生健康成者和引路人的任。

  教师队伍素的第一应该师风师风设应该是每一所校常不懈的工作,要有格制度定,也要有日常育督。我教师队师风总体是好的,大多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于律己、表,受到生尊敬和戴。同,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问题,我要高度重认真。要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以德施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体系。“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社者和接班人,要有高品德,又要有实学生在大、能到什怎么样,同大人才培体系密切相。目前,我硬件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校的硬件同世界一流大有太大差了,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体系。人才培体系必立足于培人、怎样这个根本问题来,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扎根中大地

  人才培体系涉及科体系、教学体系、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体系的重要容。要持党高校的领导持社义办学方向,把我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今世界,科迅猛展。大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前沿引代工程技覆性技的攻关创新。要下大建交叉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科之间协新,加强性、系性、引究的支持。要培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性原成果的重大突破。

  同学们、老师们

  年是同新代共同前的一代。我的新代,是近代以民族展的最好代,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既拥有广阔发展空,也承代使命。年是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者和接班人,不辱代使命,不人民期望。广大来说是最大的人生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

  2014年我北大同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年提出了具有着的信念、良的品德、丰富的知硬的本领这4点要求。借此机,我再广大年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最深、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山先生,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民族史,秉承中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之,害于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要志,立鸿鹄志,做斗者。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忍不拔之志。”王守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立志人的一生具有多重要的意。广大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定,信念着,不怕困,勇于拓,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斗出的,斗本身就是一幸福。1939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年大“中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我党是这个传统的,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为实现民族复兴国梦斗,是我人生得的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代,做新代的斗者。

  三是要求,求真学问练真。“玉不琢,不成器;人不,不知道。”知是每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真学问,求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要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律,通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掘出。建义现代化强展是第一要新是第一力,人才是第一源。希望广大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更好为国争光、民造福。

  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干家。“上得来终觉浅知此事要躬行。”到的西,不能停留在本上,不能只装在袋里,而应该到行,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不大小,都是靠脚踏地、一点一滴干出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小,不不成。”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苦干干。广大年要努力成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干家,在新代干出一番事。我在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就是:社是干出的。

  同学们、老师们

  辛弃疾在一首道:“乘好去,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说过:“中国梦史的、现实的,也是未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年一代的。中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年的接力斗中变为现实。”新年要乘新代春,在祖的万里空放飞青想,以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全面建成小康社、全面建义现代化强而努力斗,民族复兴在我斗中想成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