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双代会>>工作动态>>正文

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为推进学校发展持续奋斗

在山东工商学院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宋主修

2022年6月16日

2022-06-17 12:24     (点击: )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奋力投身于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一)规范开展“双代会”工作。组织完成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召开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与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山东工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完善“双代会”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双代会”闭会期间履职机制,“双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认真履行有关职权,面向21个分工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情况,拓展了教代会代表履行民主管理和监督职能的渠道。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和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与监督。

二、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

(一)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教职工和工会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红色教育培训;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了四期线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全校600余名教职工、2000多人次参与答题;利用公众号和企业微信平台,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推送党史知识300余期;开展了三期“书香沁山商,党史学分享”读书会分享活动,引领广大教职工认真研读党史书籍,不断把党史教育引向深入。

(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一年来,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先进推选工作,2021年我校在全省教育系统“爱心一日捐”助学助教项目工作中被评为山东教育慈善奖先进单位,学生处学生自助服务中心主任张瑞被评为先进个人;工商管理学院工会荣获“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小家”;金融学院周健教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经济学院能源经济教研室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燕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个人”;工商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教研室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统计学院教师贾小爱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三、聚焦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竭诚做好服务

(一)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出台《山东工商学院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先后参与学校物业管理、学府小区住宅楼电梯安装等问题研讨会,参与北校区征地工作论证会,搭建沟通平台,畅通表达渠道,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二)全力关心关爱教职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了新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积极与烟台市教育局、莱山区人民政府沟通协调,解决了80余名教职工子女入学、转学问题。为全校200余名教职工办理了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开展了“两腺”健康知识讲座、肠道健康公益讲座、弘扬家风家教等讲座。持续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为11名家庭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送去慰问金共计 2万余元。

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一)组织参与各类体育比赛。与体育部、文体协会共同举办了教职工春季运动会、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毽球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比赛。积极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21年“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夺得校级领导组单打比赛第一名、团体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实现我校历史性突破。

(二)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参与”。组织“校庆日”健步走活动,职工参与率达90 %以上,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工会工作的感召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教职工之家

(一)注重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习会、读书会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群团工作等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2021年,教职工之家提升改造共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合理规划教职工活动中心的功能,及时添置、更换硬件设施;支持各分工会职工小家建设,改善职工小家设施条件;通过开展工会特色活动有力促进了分工会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我校各级工会干部、全体工会会员、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八届教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的工作与时代赋予的使命、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新形势下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的思路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拓展,在满足和服务教职工对美好生活多元化需求的能力上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不足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第二部分   2022年的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政治建设,凝聚发展共识

(一)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拓展教育渠道。把握工会工作和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相互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坚持教育引导和贴心服务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工会的各项服务中,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培育、选树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履行职责职能,保障合法权益

(一)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拓宽民主管理和监督渠道,组织开好“双代会”,推进校务公开、民主决策;进一步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抓好提案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分工会规范化建设。

(二)保障教工权益。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意愿表达和权益保障制度机制,帮助教职工依法、理性、有序维权。组织开展法律讲座,提升教职工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

(三)推动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家”文化,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和优秀职工小家建设;支持分工会、文体协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推动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

三、坚持固本强基,提高工作水平

(一)深化工会改革。把握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强化工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手段的创新。

(二)加强队伍建设。组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工作研究,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打造绝对忠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工会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我们绘就了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愿景,站在新阶段、新征程上,教代会、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山东工商学院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