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讲话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双代会>>讲话通知>>正文
刘全顺在山东工商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03-18 14:42     (点击: )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提升内涵  

努力推进山东工商学院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在山东工商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院长刘全顺

(2014年3月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取得的主要成绩有:

(一)教学改革迈出新步伐

——成功获批自筹建设“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

——新增4个本科专业,专业总数达到了53个。获批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3个。工商管理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

——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80余项。获批2013-2015年中央专项资金11项、省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项目7项。实施“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对2014年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进行了立项。

(二)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收获新成果

——顺利通过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整体验收,并完成了招生考试工作。启动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申报工作。

——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申报的“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自主培育建设“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批省(部)级项目63项、厅(局)级项目11项。新签横向课题58项。科研进账经费累计101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27篇。出版著作译著教材44部。获得国家专利17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励43项。

——管理学学科连续5年进入全国百强。对5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进行了中期评估。对26个校内重点建设学科进行了年度考核,重点建设学科运行平稳、成效显著。

(三)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全年共引进教师24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12人。培养毕业博士15人,在读博士97人。5位教师获省资助进修。

——1人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3人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称号,1人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出台实施了《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聘任办法》,激励、保护了教师专心、安心教学的积极性,顺利完成了职称评审工作。

——修订了《出国(境)进修培训管理规定》和《离岗进修培训教师岗位津贴发放规定》,保证了教师攻读学位、出国研修期间的待遇,解除了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

——规范和提高了编外用工人员待遇。

(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贫困生的帮扶,全年发放各类补助近千万元。

——举办了400余项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0余人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受到省市表彰。11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

——招生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录取新生5400余名。2013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80%。

(五)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取得新进展

——与山东能源集团、烟台高新区政府、龙口矿业集团等单位签订一批战略合作协议。

——在上海、合肥、济南、广东、烟台、威海等多地成立校友会,设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

——新增国际合作伙伴7个,签署新协议7项,续签协议3项。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单位”。国商、中加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效益。

——出国进修教师30余人次。

  (六) 校园建设和服务保障又有新举措

——改善财务状况,争取省财政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7392万元。在财务状况略有改善的条件下,增加教学投入311万元,科研经费匹配348万元,引进人才专项经费238万元,重点学科建设投入经费1000万元,为全校教职工发放了年终考核奖励1000余万元。

——招标采购工作规范有序,全年共采购额度2051万元。完成各类审计270余项,工程审计项目审减金额380万元。

——启用了节能监管平台,并顺利通过上级的验收。完善了相关制度,加强了水电暖管理,推进了节约型校园建设。

——建成并启用了西校区图书馆和大学生创业中心,完成东校区道路和学生社区环境综合改造,修建了南院及办公楼后停车场,完成了二教实验室改造、教室楼饮水设施配备、太阳能路灯安装、家属区智能电表改造等项目。学府小区完成了绿化工程、广场景观、车库配套、南北大门、外墙保温节能改造等工程。对西校区拟建学生公寓和教学楼进行了前期勘察论证和规划设计。在建专家公寓如期开工,正按进度进行。

——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显著加强。校园安全保卫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保证了校园治安秩序稳定。

2013年我们还荣获了烟台市文明单位称号,推进了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新儒商文化建设,开展了校史编写,启动了校史馆筹建,等等。一年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校外报刊、网络和电视报道我校新闻400余条,教育厅网站采用我校信息25条,对外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按照省委的部署,我校从2013年7月份开始,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按规定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活动整改落实环节,我们集中解决了或正在解决一些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出台了《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规定》,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启动了超标办公用房的清理工作,已完成公用房屋摸底,正在抓紧制定学校的《公用房屋管理办法》;变卖处理了超标公务用车;严肃了选人用人纪律;修订了相关规定,完善了激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出国研修等政策;为教学楼安装了饮用水设备,初步解决了师生课间饮水难问题;根据学校女生比例偏高的实际,增加了女生浴室面积,延长了开放时间等等。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烟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予以了关注和报道。目前,学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公布了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3个工作方案,明确提出66项整改事项,党委成员认领了任务、明确了时限,正在抓紧推进落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3年我们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这些成绩是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所有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现代大学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教学改革还没有完全深入下去,学校和企业、专业和产业还没有完全协同起来,“商蓝融合、煤经渗透”的特色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办学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还没有完全补齐,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机制还没有完全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都还面临艰巨的任务,谋求事业发展、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还需进一步凝聚,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2014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建设有特色开放式工商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我就2014年学校的工作重点向各位代表进行汇报,请大家审议。

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解决师生员工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培育特色,扎实推进学校“十二五”规划任务落实,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4年学校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支持部分学院或专业加快对接产业需求,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加快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新机制。

——深化教学改革。根据社会需求,控制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和服务方向,侧重增设经管类专业,建设优势、特色专业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分制改革,借鉴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模式。开发、利用“慕课”(M0OCS)资源,加强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改革教学、学习模式。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巩固课堂教学、考试方式、毕业设计、观摩课等改革成果。加强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建设,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做好研究生招生录取和教育培养工作。贯彻国家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导师责任,健全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做好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稳定招生规模,创新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完善创业创新教育和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好大学生创业园,积极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建立学生在校和离校创业信息跟踪反馈系统。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干部选拔、评奖选优、入党等活动,树立正确导向。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筹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帮扶工作,拓宽学生意见反映渠道,依法妥善处理学生申诉。

(二)提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

——做好省重点学科年度评估和校重点建设学科中期考核评估工作。

——推进省级、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努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项目。

——做好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和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的建设和中期检查工作。

——完善推荐评选、经费匹配、奖励资助、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健全对学术行为的监督约束机制。

——完善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作用。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适度从紧,确保质量,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并稳定支持一批领军人才、团队,逐步形成人才发展群落效应和优势叠加效应。落实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培养政策举措,有计划地选拔和培养骨干青年教师。研究制定《关于培养扶持青年教师发展的若干意见》。

——做好人事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各类岗位职责规范和任期目标,完善考核办法,严格机关部门工作纪律,适时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做好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程序和办法,提高评聘工作科学性。做好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职称聘任工作。

——加强师德教育。建立校级教师荣誉制度,评选“山商名师”。组织好第30个教师节宣传庆祝表彰活动。

(四)加强大学文化和制度建设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大学章程建设。完善管理体制,理顺部门职责。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建设好学术委员会,发挥好其作用。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推进依法治校治教,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听证制度、教师申诉制度。依法开展信息公开。

——筹备建校3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校史、校风、校歌、校训研究提炼、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宣传推广。编纂校史,建设虚拟校史馆,制定建校30周年庆祝活动方案。

——加强新儒商文化建设。依托儒商研究院,集聚儒商研究人才,培育儒商研究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儒商文化教育活动,推进儒商文化进课堂。

(五)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加强服务地方与服务行业工作。完善校地、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推进“协议合作”向“实质合作”转变。

——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培育国际化合作办学新亮点,积极拓展与欧洲高校的合作。积极申报本科、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强外事工作制度建设。

——做好校友工作。加快建设各地校友会,筹建校友总会。建立并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举办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仪式。

(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做好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提升筹资能力,提高预算执行准确率,压缩“三公”经费,严管科研经费,全面推行公务卡。坚持财务审计与管理审计并重,积极开展内控制度审计和管理效益审计,发挥好审计的“防弹衣”作用。

——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鼓励修旧用废,促进共用共享,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推进招标采购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规范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好校办企业,增加学校财政收入。

——做好基建与后勤工作。加强基建工程进度管理与质量监督,完成学府小区工程收尾,按时保质建设西校区专家公寓,筹备新建西校区教学楼、学生公寓。加强质量管理,建设节约型后勤,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根据上级要求适时推进医疗保险改革。

——加强房产管理。出台公用房屋管理办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提高公用房屋利用率和使用效益。规范管理教辅、生活等各类房产。做好山东省高校公用房地产管理系统的运行工作。

——优化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改造多媒体教室,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净化教室环境,改善东校区宿舍条件,完善西校区体育配套设施,提高学生餐饮质量。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无线校园网络。

(七)加强德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改进德育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文明修身工程,组织好各类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启动辅导员访学研修计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舆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校园网、院报、广播站、宣传栏等各类校内宣传平台,增强吸引力、唱响主旋律。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健全校园热点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好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积极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

(八)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加强校风建设。集中整治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跑官要官之风、各类评审推荐中的拉票说情之风、职称评审中的“送材料”之风。

——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考察和监督。加强基建维修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的管理和监督。落实招生“阳光工程”。规范学生评奖评优。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抓好工会、群团、统战工作。发挥工会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帮扶困难教职工,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提高共青团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建好社团工作研究基地,推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品牌化。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统战工作,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办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社会服务基地,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做贡献。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预警研判、信息沟通、应急处置,做好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做好维稳敏感期、重要保障期和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的关键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加强校园交通、消防、治安管理,安装校园入口门禁系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山东工商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