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师德建设特色项目总结
2015-11-10 15:28     (点击: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我校关于开展2015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增强岗位意识、职业意识和育人意识,认真组织申报了《2015年山东工商学院师德建设特色项目》,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目标
       我院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围绕师德建设主题,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教学改革活动,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工会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集中宣传了师德建设、教学科研先进教师的事迹,建立了师德建设激励机制,把师德状况作为教师考核评优、晋级晋职和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向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学习活动,营造了师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1、成立师德建设教育月领导小组
       信电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专门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杨光为组长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方案,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在师德建设动员会上,杨书记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牢记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建设。鼓励教师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全面发展,积极推动教师职业道德和优良教风的养成,集中展现信电学院扎实、认真的优良教风和学风。
       活动要求各位教师原原本本学习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文件划出了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高校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切实提高高校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高校教师师德素养,号召广大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敢于担当、锐意创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在师德建设活动月期间,认真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师德建设专题研讨会,就高校教师的职业素质和道德进行了认真讨论总结。同时,我院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利用周末等空闲时间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法律文件。明确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
       二、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师德创建活动
       按照师德建设教育月的活动安排,我院各教研室、各支部结合近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认真组织,运用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通过师德创建活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敬业奉献”的崇高师德,激励广大教师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教书育人作为奉献社会的职责使命,把为人师表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
       信电学院结合学校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915日下午,我院科研学科建设及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动员会在院会议室召开,院长朱智林强调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就师德建设和当前的科研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党总支书记杨光就我院师德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激励所有老师把教书育人放在工作的首位,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育人的本领。会议希望全体老师,在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学生品德和修养的教化。
       920,在6教会议室举办师德建设专题研讨会。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隋金雪老师就本专业教研室各位老师在教学中比较突出的几个亮点做了详细介绍,并对教研室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典型发言,倡导每位老师都能加强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做德才双馨的好老师。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不仅要师德高尚,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只有师德高尚,而且又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老师,才能真正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电气专业教研室主任庞清乐老师就教学改革创新、抓好学生实践教学及如何调动学生实习积极性介绍了经验。指出,在现代信息高速更新的时代,每个人都会面临着落伍的危险,“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片海洋”。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完善自己,做到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研讨会上,老师们纷纷发言,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职业操守,坚持教书育人,努力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楷模。
       在师德建设中,党员教师该怎样发挥作用?信电学院师德建设活动紧扣教书育人这个主题,重点抓好党员教师这个群体,活动月中在全体党员教师中组织开展了以“走下讲台,走进心灵”新生起航活动,与所指导的学生面对面地座谈,关切地询问同学们刚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他们提出的有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和疑惑进行耐心的解答,并在学业、品德等方面给他们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期望。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全院教师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改革、新实验开发、课外科技实践当中,自觉履行师德规范,有力地推进了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以党风带师风,以党性铸师魂。
       108下午,在院会议室举办师德建设活动月总结汇报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光主持。杨书记,首先介绍了我院开展的师德建设活动,就师德建设专题研讨会、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创先争优组织生活会及教师节庆祝活动等进行了重点总结。会上,各工会小组交流了经验,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林忠海老师介绍了电科教研室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以及教师每周设立固定接待日与学生在思想和专业上进行指导,最终实习了专业就业率和就业力的提升。裴楠楠老师介绍了电信教研室新老教师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开展传帮带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刘延武老师介绍了电子教研室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介绍了自己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专业上指导学生的经历和收获。李大社老师介绍了通信教研室重视科研建设和活动规划,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活动。最后,杨书记总结了我院工会开展的师德建设活动情况,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在师德建设活动月中,院领导、团总支老师多次深入学生课堂及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所思所需所想。
       育人典范引领师德,育人活动打造品牌,育人文化鼓舞人心。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扎实开展,增强了信电学院教职工育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全院教职工自觉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服务。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