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德建设活动月工作总结
2015-11-09 15:32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增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5〕31号)要求,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号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的要求,以师爱建设为核心,不断丰富师德建设形式和载体,大力推进和加强师德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师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现将我院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师德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华、温国锋;副组员:于本海、陈立栋。领导小组制订活动计划,切实做到组织落实、内容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落实,真正把师德建设月活动抓实抓好。
       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以党性铸师魂。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学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文件的精神,从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要求,组织落实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党政领导班子和教研室紧密结合,广泛调动全院教职员工参与到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之中,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学院召开会议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对师德建设的工作和方向进行了大讨论。从“弘扬新儒商精神,争当教书育人模范”的要求出发,统一认识,夯实师德建设的工作部署。
       二、广泛宣传,明确师德建设要求
       在全院范围内深入持久地开展师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员工将师德建设和教风建设具体落实到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当中。充分利用各种全院教职工会议、学科建设会议、教研室工作会议开展了一系列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大力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教主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进一步明确党的教育方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师德准则。
       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做好“四个结合”,深入开展向山东工商学院十大师德标兵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他们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为师理念,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
       三、丰富主题,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
     (一)完善师德教育机制,强化师德建设
       利用民主生活会、教职工大会、岗前培训等途径,组织广大教师重点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等有关材料。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制度,特别重视并加强教风和学术规范教育。进一步强化教风和学术规范在教研室、教师评优考核中的比重,进而促进全院教职员工树立诚信意识,自觉恪守学术道德,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二)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加强教学管理,以规范教师执教行为为重点,严格教育教学纪律。为克服“重科研轻教学”思想,在全院广泛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激励广大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履行教师职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教学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过程考核和引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传承学院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挥众志成城的学院文化精神,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三)开展学习性讨论,积极参加师德建设征文
       以“爱国守法,依法执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严谨笃学,终身学习”为宗旨,举办交流会相互学习,互促共勉,加强师德建设。共有14人参与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探讨、交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理性思考和实践经验,强化典型的带动作用。
      (四)开展师德建设演讲比赛,弘扬师德文化精神
       为响应学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号召,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929日下午在6405举办了“铸师魂、颂师德”演讲比赛。
       本次师德建设演讲比赛的目的在于加强师德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并且把这作为是我们的建院之基、立院之本、兴院之源。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开场词中,演讲比赛拉开了序幕。参赛者按照比赛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演讲,演讲的主题主要围绕如何关心、服务学生和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参赛的各位老师言辞诚恳、真挚、发人深省,用生动的语言诠释了责任、爱和希望;用躬行实践谱写了教师的自我修炼;用实在的说教诉说着耐心与热情;更用行动诠释着师德,用爱心追逐着梦想。充分彰显了“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参赛的各位老师就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对师德建设的建议,勉励每位老师能够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努力进取和加强学习。
       黄海之滨、凤凰山下,美丽的山商“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也时刻提醒我们,修身务必中正平允,处世须有规矩准绳,育人要注重才能品格,求学须崇尚博学真知,践行力求博大仁德。通过本次演讲比赛每位教师对“平、准、知、仁”的师德修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观念得到更新,思想得到升华,对于加强学院的师德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演讲比赛浓郁的师德师风氛围中圆满结束,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以师德建设为纽带,凝聚团队合力,将学院的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号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有效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校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建设有特色开放式工商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
一五年十月十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