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2015-11-09 15:33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增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5)31号)文件精神,按照《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9月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学院成立了师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对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本着“学习必深入,教育必扎实”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组织领导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一致认为师德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是关系到外国语学院持续、良好、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学院成立了以高新华、刘白玉为组长,高兆金、董传杰、刘春芳、田永彩为副组长的师德建设工作小组。活动开始前,工作小组成员召开师德建设月研讨会,会议确定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基本原则、活动形式和主要内容。小组成员一致认为,要以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外国语学院师资师德队伍建设,以活动促建设,以师德强师能,通过师德建设活动月的开展,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品行端正、纪律严明的教师队伍。同时,通过师德建设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快外国语学院与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队伍的融合,使外国语学院的教师队伍更加团结、和谐,为新外院实现跨越式、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的师德建设工程,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关,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师德建设月活动为契机,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师德建设月活动与我校建设美丽山商、文化山商、和谐山商相结合,把师德建设工作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打造一支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局面,争创师德示范学院。
       三、工作思路与方法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学高为师”,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具有高深的专业知识,正确而坚定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外国语学院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认识,掌握关于教职工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政策规定,有效提高广大教职工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2.加强交流,提高业务素质
       教师的业务素质、业务能力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为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我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教学交流活动,通过教学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我院在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听课活动外,还组织了青年教师交流等活动,相互提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以达到更好的为学生服务的目的。
       四、工作内容与措施
       1.印发师德建设倡议书
       2015年9月8日,教师节前夕,外国语学院印发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倡议书。师德倡议书倡议外院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奉献;追求科学真理,崇尚学术;遵循教学规律,甘为人梯;举止文明规范,为人师表。业以师兴,师以德馨,通过印发师德建设倡议书,塑造外国语学院师德高尚、学术精良、潜心育人的高校教师形象。
       2.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采取教师自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每位教师都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感悟。通过这些活动引导教师关爱学生、奉献教育。明确做一名好教师所应该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教育事业的自豪感。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问题,在于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自觉性。
       3.“ 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征文比赛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丰富新时期师德建设的内涵,营造教书育人的氛围,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我院组织实施了以“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征文比赛,在此次活动中,外院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用文字描绘出了作为高校教师的良好形象,对于外院教师的师德建设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4.党政领导班子听课活动
       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外国语学院加强了党政领导班子听课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新华教授、院长刘白玉教授等走进课堂,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容师表进行点评与指导,课后就如何上好课、当好老师跟教师进行亲切交流。
       五、工作成效
       经过一个月师德建设活动,外国语学院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完成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其他各项活动的主体力量,建设一支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良好的师德是教职工队伍素质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师德不仅体现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个人素质,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办学水平与社会荣誉。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的生命源泉,师德师风则是学校的灵魂所在,在学校道德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个月来,我院教职工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广大教职工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忠实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甘于奉献。在师德建设开展过程中,发现了师德师风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教职工重教书、轻育人,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不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不关心;有的教职工工作责任心下降,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精力投入不足;有的教职工缺乏进取精神,不注重获取新的知识,不钻研业务,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满足于一般性工作;有的教师心态浮躁,治学不严谨,不注重科研能力的提高;有的教职工缺乏奉献精神等现象。通过本次教育活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从全面贯彻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立德树人的师德风范的大局出发,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认真整改。
       六、经验总结
       1.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师德建设要常抓不懈。要重点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评估制度、师德师风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奖励办法,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培养机制、监督评价机制,把师德师风培养纳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学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在师德建设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教师要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意见及加强师德修养的计划。严格执行制度,整顿教纪教风,规范师德行为和工作作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核实,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并进行教育,责令限期整改。以师德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善于查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

附:师德建设月倡议书

 

                                                     外国语学院

                                                2015年10月17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