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法律法规>>正文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扎实 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意见
2013-10-09 16:19     (点击: )

教科文卫体工[2012]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

刚刚闭幕的全总十五届六次执委会议作出了在全国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决定,将这项活动作为中国工会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执委会结束后,全总立即召开了全国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视频会议,对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作出部署和动员。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系统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十五届六次执委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下简称服务职工活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教科文卫体工会的积极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迫切需要,是适应职工队伍新变化、满足职工群众新期待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工会组织良好形象的生动实践,是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职工群众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二、准确把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总体要求

    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促进企事业发展、推动解决困难、推进重点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教科文卫体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这项活动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摆上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围绕活动主题,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职工思想工作,了解实情、释疑解惑,与职工群众谈心交友、增进感情;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事业服务,出实招、办实事,促进企事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通过深入基层,把服务职工活动与积极参与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实现两个普遍、加强维权帮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扎根基层、夯实基础,进一步密切党政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主要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劳动关系、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要深入到劳动关系矛盾多的行业单位、工会工作薄弱的单位,了解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劳动人事关系变化以及职工思想动态、精神文化需求、生产生活和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事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宣传政策法规。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举措等,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树立通过劳动推进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教师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即将颁布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积极回应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促进企事业发展。围绕促进企事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政府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总结推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事业的经营理念和典型经验,指导企事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为企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推动解决困难。推动和协调有关部门和行政解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员工在就业、工资、社保、安全生产、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开展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做好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问题和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工会应积极加强与所在单位党政的沟通协调,推动所在单位层面解决困难和问题;对于一时无力解决的问题,要向职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

推进重点工作。推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深入开展,大力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抓好两个普遍三年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重点推动解决民办非企业单位建会和工会作用发挥问题。指导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落实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发挥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

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方法步骤

明确活动主体、范围和对象。活动主体是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结合地方工会的部署,深入到院(校)教研室、科研院所班组、文艺院团、医院科室和体育团队等一线基层单位。活动范围是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的基层企事业单位。服务对象主要是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员工等非在编职工群体。

确定具体活动方式。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和县级教育工会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劳动人事关系和职工队伍的特点开展活动,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可以采取召开工作人员和工会干部座谈会、职工座谈会、个案访谈、入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等方式,深入到院(校)教研室、科研院所班组、文艺院团、医院科室和体育团队,征求一线职工、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会干部的意见建议,了解职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律援助和政策法规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职工群众释疑解惑。要主动依靠企事业和当地党政,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共同做好为职工群众服务和排忧解难的工作。

     落实步骤安排。服务职工活动贯穿2012年全年,分为动员部署、推进实施、阶段总结、成果转化等4个阶段。 

     动员部署。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 

     推进实施。各级工会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干部分赴各地和基层。活动开展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怀相结合,与各地工会已形成的干部下基层制度相结合,与2012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相结合。 

     阶段总结。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将适时分片召开座谈会,并将在今年6月底或7月初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交流各地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总情况、发现典型,及时向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报送活动的进展情况。 

     成果转化。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要将开展活动中,调查了解到的企事业和职工基本状况、反映的主要问题及时向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反映。要通过这次活动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使深入基层开展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五、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 

     建立组织机构。各单位要成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加大宣传力度。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要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宣传动员,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工会报刊网站和基层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教育阵地,发挥博客、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向各级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工会重点工作、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好典型,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注重工作实效。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党政领导的认可度、为职工群众办成的实事好事、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等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主要依据。各省(区、市)教科文卫体(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会要建立督促检查制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分类指导、检查督导,定期通报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中国教科文体工会将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并把开展这一活动的成效纳入考核范围,作为今年中国教科文体工会创先争优评选

表彰活动的重要依据之一。

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轻车简从,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不搞层层陪同,不影响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的日常生产生活,严守工作纪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