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上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上级精神>>正文
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2013-12-06 16:41     (点击: )

鲁会〔2013〕87号

 

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大企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并将学习贯彻的具体情况和落实措施及时报省总工会办公室。

 

山东省总工会

2013年11月8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

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形势下我国工会工作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继“4.28讲话后,又一篇党指导工人运动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指明了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广大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是讲话高度肯定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各级工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讲话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注重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重要思想,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讲话突出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

三是讲话明确要求要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进一步凸显了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把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这些重要论述,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

四是讲话着重指出要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讲话指出,要把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对于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和促进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职工群众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是讲话明确提出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工会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讲话指出,工会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要作表率。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这些重要论述,将极大地促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六是讲话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运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必将有力地促进工会工作环境和条件的改善,进一步激发广大工会工作者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进一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中国梦的重要阐述,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劳动本领,提升竞争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

二是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有效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中央将推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激活和传递正能量,形成美好的愿景和强大的感召力,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信心,促进改革顺利推进。

三是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把维权工作摆上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在维权对象上,突出“三大群体”,着力维护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在维权重点上,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着力推动解决职工面临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问题;在维权方法上,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抓好机制维权、源头维权、依法维权,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协调沟通,加强平等协商,加强法律援助,既要锲而不舍,又要符合实际,分清轻重缓急。

四是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服务实效。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建设,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种资源,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形成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及时排查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协助党政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稳定职工队伍,促进社会和谐。

五是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记党的重托,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出高楼大院,走进企业职工,摆脱文山会海,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工会的凝聚力亟待提升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全面审视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增强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积极地试,坚决地改,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各级工会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自觉贯彻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运用好工会报刊、文化宫、俱乐部等多种阵地,加强网络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请各单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情况和落实措施及时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3年11月4日

               

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11月8日印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