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走进工会双代会基层信息师德建设文体协会政策法规学习园地工会文件
公 告
第二期“读懂... 2023/06/27
“畅想阅读时... 2023/06/10
“学思践悟新... 2023/06/02
关于转发山东... 2023/05/22
学校举行第三... 2023/05/19
我校在2023年... 2023/05/13
学习党的百年... 2023/04/28

友情链接  

讲话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双代会>>讲话通知>>正文
五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4-03-18 14:39     (点击: )

各位代表:

受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五届二次“双代会”的提案落实情况和本次“双代会”的提案征集情况。

一、五届二次“双代会”的提案办理情况

五届二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78份,内容涉及教育教学、学生工作、校园规划与建设、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教学酬金划拨、学府小区物业管理、校园道路改造、教室综合治理等。

“双代会”闭幕后,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审议每一份提案,分类汇总后,根据提案工作有关规定,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党委会议审议,将46份提案合并为26个,作为“立案”处理,占提案总数的58.97%,“立案”的提案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后勤保障、校园建设等,其他32份提案,作为“意见”处理,这些作为“意见”处理的提案是相关职能部门可以直接答复,或已经有解决方案的。

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党委书记、院长多次过问,了解提案的落实情况,并就一些具体问题做出指示。各分管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加强对职能部门提案办理过程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负责承办或牵头落实的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处理落实。有的部门负责人就提案所涉及事项,通过电话、面对面交谈等方式积极与提案人联络沟通,了解情况,反馈信息。针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涉及面广的情况,学校党委、行政召开专题研究会、座谈会,征求和听取各方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共同研讨提案内容,实地了解情况,涉及校外的提案,则积极联系沟通,动用各种力量,更好地解决问题。同时提案工作委员会注意收听各方面关于提案工作好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及时了解和把握提案工作的落实进度和提案人的反馈意见,加强协调和督促,促使提案及时有效地得到办理。

到目前为止,经有关部门的细致工作,所有提案都已经答复完毕。其中,作为“立案”处理的46份提案中,已经解决的26件,占56.52%,已有解决方案,正在解决的15件,占32.61%,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件,占8.70%,因条件所限难以解决的1件,占2.17%。提案人对所有提案的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满意的68份,占87.19%,基本满意的6份,占7.70%,不满意的1份,是作为“意见”处理的,要求在校徽中增加年份信息的提案,占1.28%,提案人隶属于承办单位,对承办情况未做评价的2份,占2.56%,对落实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的1份,占1.28%。

针对提案的征集和办理情况,根据提案工作有关要求,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评选,最终确定信电学院魏广芬等提交的“教学酬金划拨”,经济学院辛波等提交的“改造校园道路”,统计学院饶亚林等提交的“加强学府小区物业管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王晓红等提交的“教室综合治理”4份提案为五届二次“双代会”优秀提案;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和保卫处3个部门为五届二次“双代会”优秀提案承办单位。

回顾五届二次“双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它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提案格式合乎规范,内容多关注学校的内涵发展,提案整体质量较高;

二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提案办理情况,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重视,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专题研讨、督促落实提案办理。

三是,承办和牵头落实单位对提案的落实力度大,答复客观、诚恳;

四是,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现出了较高的持续性关注度,同时,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也创新高。

二、五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68件,经审查,全部为有效提案。其中:

涉及教职工住宅条件改善的有15件,其中7件涉及学府小区建设,4件涉及南区改造;

涉及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的有9件;

涉及校园环境改善和规划建设的有7件;

涉及人才培养的有7件;

涉及体育场馆建设的有6件;

涉及后勤保障与服务的有6件;

涉及教室管理的有5件;

涉及教职工和勤工俭学学生的待遇问题的有5件;

涉及制度建设的有4件;

涉及校园安全保卫的有3件;

涉及校园网络建设的有2件。

从以上的分类可以看出,本次“双代会”提案多数从实际工作和生活出发,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建议具体,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这说明我们的教职工具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关注学校内涵发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提案关注教职工生活质量的比重加大,应引起重视。

各位代表,提案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促进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在下一步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开门”办理提案的力度,促使提案办理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任务相结合,集中智慧为教职工办好事;将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力争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工商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提案工作报告完毕,请各位代表审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工会